English

“黄金周”假日旅游发展预测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林璧属 我有话说

五一、国庆、春节七天长假是我国假日旅游最集中的三大黄金周,深入探讨三大假期的假日旅游发展趋势,对于各地政府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乃至国家制定相应的方针政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旅游市场需求前景

一般而言,旅游市场兴旺与否,其决定因素在于经济收入水平、时间余暇分布以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经济收入水平是旅游市场需求旺盛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根据有关统计资料,目前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左右,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均年收入在7000元左右,农村人均年收入平均在3000元左右。假日旅游市场的旅游者,绝大多数是自费的旅游者,他们需要从自己的收入中支付旅游消费。而目前我国旅游消费的人均花费一般为:时间在7天以上的旅游费约为4000元,3—7天以内约为2500元,3天以内约为300—1000元。

我国大多数居民的收入水平决定了旅游活动以观光旅游和300公里以内的近程短途旅游为主。城市居民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左右者占绝大多数,他们一年之中最多只能安排一次中长途旅游。因此,三大黄金周中的任何一周,都有可能去一次,一般也只能去一次。而不作长途旅游计划的消费者更大的可能是到居住地的周边地区游玩一二天,其旅游行为以一日游为主。加上我国农村的绝大部分地区,农民收入基本在人均3000元左右或更低些,不少地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农民的收入除去基本的生活保障外,能用来旅游的资金不多,他们只能利用节假日的欢乐气氛进城一趟,其行为必然是短途的一日游为主。也就是说,目前中国人民的收入水平要形成大规模的远程的旅游热潮时机尚不成熟。

假日旅游资源剖析

如果说,利用节假日时间到居住地周边地区旅游是目前中国经济水平发展的大势所趋,那么,总不能让那些已转够了周边地区的人们年年如此、节节如此。而中国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又决定了旅游者自己掏钱旅游,必然要选择最有代表性、最有意义的旅游活动,因此,涌向著名景区在一段时期内(包括未来10年内)将成为一种普遍的选择,而且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在以观光旅游为主的发展基础上,中国的旅游资源如何将直接决定旅游市场发展的总体水平。中国被列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只有23处、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仅119处(其中不少重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381处,此外,还有一些地市旅游风景区。绝大多数景区的最大日接待量都在2万人以内,因此,以现有的旅游景区算,即使著名景区的容量全部爆满(以平均2万人计),能容纳的旅游者也相当有限(日最大接待量约1100万人)。

由此看来,即使过去的旅游者不会再第二次去同一个地方旅游,在未来十年内,中国的节假日旅游市场仍将十分火爆,其压力必将十分沉重。在中国经济保持目前增长速度的前提下,旅游市场的旺盛需求刚刚开始,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著名景区仍将极度拥挤!对此,旅游主管部门和各地政府必须从长计议,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千万不要以为今年国庆节的压力减少了,就意味着日后类似今年五一节的问题不会再出现。

三大黄金周假日旅游的发展趋势及特征

我们必须注意到:五一、国庆、春节三大“黄金周”的旅游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各自的特点,不能一概而论,采取的应对措施要有针对性,不能因为某一黄金周的假日旅游压力减少而放松了警惕。旅游者出外旅游除了考虑时间和经济支付能力,还与气候因素紧密相关。

我国从南到北,跨越热带、温带直至寒温带,南北气候差异巨大。五一、国庆、春节三大黄金周的时间分布与气候有很大关联,节假日与气候的差异无疑会直接影响旅游行为。

每年五一,春暖花开,从南到北一片春的气息,在冬天寒冷的日子里蹲够了的人们,纷纷出门。每当此时,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有踏春的习惯,名山大川是最理想的目的地。天时、地利、人和,铸就了旅游者大多集中于名山大川的五一旅游市场。

国庆佳节,正值秋高气爽,旅游景区的空间容纳量比起五一、春节也大了很多,因此,著名景区的旅游拥挤程度将会有所下降,但千万不要以为假日旅游热消退了。

春节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对于旅游市场来说,南国早春、北国风光是最理想的旅游目的地,南方人梦想北国之美,北方人追寻南国之春,但毕竟路途遥远,又值春运时节,在目前的经济收入水平上,要形成南北大对流、大规模的旅游热潮还不太可能。而如果把探亲和回家过年也作为一种旅游方式,毫无疑问,春节还有高潮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